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等:“未来十年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的变化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16-10-07浏览次数:420

 祁怀高、李开盛、潘亚玲、吴其胜:“未来十年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的变化及其影响”,《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8期,第130-156页。

 Qi Huaigao, Li Kaisheng, Pan Yaling, Wu Qisheng, “Three Dimensional Change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the Next 10-Year Northeast Asian Geopolitical Structure”,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 No. 8 (August 2016), pp. 130-156.

【内容提要】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的变化可从权力结构、制度进程、战略观念的三元变化进行分析。1990年至2015年,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在权力、制度、观念上呈现三元变化特征,即权力结构单极弱化、区域制度缓慢构建、战略观念互疑上升。2025年东北亚地缘政治基本结构不太可能陷入壁垒分明的两极对抗格局,而很可能呈现出两超(中美)竞合、多强(中美日俄韩)博弈、弱国(朝鲜)逞强的复杂态势。2025年东北亚地区制度的建构不容乐观,尤其是在安全制度的构建方面急需包容性的解决方案。东北亚各国的历史记忆纷争和意识形态干扰仍将持续存在。如果无法降低这两个因素的负面影响,东北亚各国不易形成统一的集体身份,更难建立彼此亲近与战略互信的关系。在东北亚地区权力结构的线性发展趋势很难改变的背景下,区域制度缺失和战略观念互疑将成为未来十年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改善的“短板”。因此,相关国家必须重视地区制度的构建和战略互信的塑造,从而为2025年的东北亚构筑稳定与和平的地缘政治环境。

 文章PDF下载链接:QI Huaigao, et al._Three Dimensional Change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the Next 10-Year Northeast Asian Geopolitical Structure_August 20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