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六期谈学术论文的选题与结构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04

     2019年4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第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结构”, 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博士生陈妙玲、王蕾主讲,研究院老师林民旺、王广涛担任点评人。来自研究院及国务学院等20余名硕博士同学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论文结构”。陈妙玲以《世界经济政治》杂志2017年第12期论文《假想敌与美国海军建设》为例,认为该文章选题的创新性在于从假想敌视角切入、研究时间跨度缩限、军政关系变量的引入。在分析论文的框架与结构之后,陈妙玲该论文选题、结构、语言论证过程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

王蕾则2019年《欧洲国际关系》(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上的论文《认真对待互动:不对称的角色与身份的行为基础》(Taking Interaction Seriously: Asymmetrical Roles and the Behavioral Foundations of Status为例,对该论文进行了详细解析,特别是讨论了论文选题和写作结构上的技巧。王蕾认为,论文选取“国际地位”这一主题,站在了当前学术研究的前沿,是国际关系学子可借鉴的一种选题策略。而后,王蕾将国内一篇有关“国际地位”的论文与此论文进行比较,讨论了二者在写作主题、案例选择和研究结论方面的异同点。

随后,与会教师与学生就相关的写作技巧和研究内容等议题展开讨论。林民旺老师就选题策略、因果机制、国际地位信号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广涛老师则从研究问题、论文论证等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

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是研究院学生组织羽成学社主要的活动品牌,每月一期,从教师传授为主到以学生分享交流为主,从不同主题角度为学生提供学术写作相关的讨论平台。从2018启动以来,研究院已举办六期工作坊,接下来将在主题创新性和实用性方面着力,强化工作坊对博士生写作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