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26期“国研沙龙”:海南调研归来话南海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37

 20169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26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海南调研归来话南海”,由研究院祁怀高副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开盛研究员共同主讲。活动由研究院韦宗友教授点评,贺平副教授主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张家栋教授、章节根博士、王浩博士,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骥副教授等参与讨论。

 祁怀高的主讲题目是“海南调研归来话南海共同开发”。祁怀高首先介绍了他于2016年7月11日至7月28日在海南的调研情况。期间,祁怀高调研了中国南海研究院、三沙市永兴岛、海南省外办、海南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领导小组办公室、琼海市潭门镇渔港和渔民协会等。接着,他分析了尽早启动南海共同开发的原因。包括:南海沿岸国有共同开发资源的利益诉求;缓解南海紧张局势,改善中国与相关争端国的关系;避免其他沿岸国的“排中国化”开发;共同开发海域的选择不妨碍海上边界的划定。最后,祁怀高提出了推进南海共同开发的建议。包括:未来可考虑设立“超国家”色彩的“南海共同开发管理机构”;把油气渔业开发作为资源共同开发的重点领域;资源共同开发与海洋生态保护同步进行等。

 李开盛的主讲题目是“海南调研归来话南海权益保护”。李开盛首先介绍了他于2016年6月11日至6月17日在海南的调研情况。期间,李开盛调研了海南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三沙市永兴岛、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等。在调研的基础上,他就南海权益保护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李开盛认为,中国涉及南海的利益包括两个层次:为中国崛起提供战略支撑、保护和缓冲地带等战略利益;主权、资源开发、通道管控等具体权益。近几年中国在具体权益的维护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确保周边稳定、实现崛起安全仍然面临较大挑战。面对“维和”与“维权”相对立的问题,他认为:一是要坚持战略利益优先的原则,二是要尽量拓展非冲突利益。为了实现这一思路,他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看法与建议。

 “国研沙龙”的主讲人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欢迎青年学者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如您想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请电邮联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电邮地址为:iis_academ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