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25期“国研沙龙”:量子通信、信息安全与国际政治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69

 20169月6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25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量子通信、信息安全与国际政治”,由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副教授和汪晓风副教授共同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点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沈逸副教授主持。研究院张家栋教授、祁怀高副教授、章节根博士、刘树才博士等参与讨论。

 蔡翠红的主讲题目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谈信息安全”。她首先给大家整理了信息安全的相关概念、分类、特点和组成部分,分析了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区别与联系。然后着重分析了信息安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以及信息安全与国际政治的关系。信息安全之与国家而言,犹如免疫系统,是网络时代国家安全的核心。信息安全与国际政治的关系则可以从权力、安全、主权等角度进行思考。信息优势不仅与网络时代的国际政治霸权的形成紧密相联,而且信息优势还为霸权合法性提供了工具和手段。蔡翠红最后则分析了中国在信息安全国际博弈中的基础实力、进展和风险因素,并从实力、机制以及博弈艺术等方面为中国在信息安全国际博弈中的战略对策提供了简单建议。

蔡翠红主讲“从国际政治的角度谈信息安全”

 汪晓风的主讲题目是“从量子通信的角度谈信息安全”。他首先介绍了基于信息加密传输的数学原理和实现路径、现有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障的技术弱点和机制缺陷、加密技术研发和密钥产品出口管制等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博弈,然后以量子纠缠和量子塌缩效应为重点探讨了量子通信在改进现有加密信息传输和加密密钥分发中的基本思路,最后从量子通信对于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信息加密产业在构筑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推广的“全向融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他的几点思考。

汪晓风主讲“从量子通信的角度谈信息安全”

 蔡翠红副教授和汪晓风副教授是研究院从事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研究的青年教师。蔡翠红该领域的专著有《信息网络与国际政治》(学林出版社2003年版)、《美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学林出版社2009年版)、《网络时代的政治发展研究》(时事出版社2015年版)。汪晓风该领域的专著为《网络战略:美国国家安全新支点》(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国研沙龙”的主讲人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欢迎青年学者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如您想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请电邮联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电邮地址为:iis_academ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