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办“欧美日等‘印太’政策及中国应对”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410

自日本在本世纪最先提出“印太”这个具有高度地缘政治色彩的概念以来,西方和亚洲一些国家和区域组织陆续提出了各自“印太”政策或战略文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国家暗示推出该政策或战略的目的是为了与中国竞争或抗衡。鉴于外部力量所提出的“印太”政策或战略对我国可能产生多方面影响,我国应加强对其研究,系统思考应对之策。


(“欧美日等‘印太’政策及中国应对”学术研讨会合影)

基于上述考虑,2021629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次题为“欧美日等‘印太’政策及中国应对”学术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的10多名学者与会。

(“欧美日等‘印太’政策及中国应对”学术研讨会会场)

与会者分别就“海湾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与局限性”、“印度‘印太’政策的三大维度”、“俄罗斯在‘印太’地区的利益变迁”、“欧盟‘印太’政策动因与挑战”、“西方‘印太’政策的地缘政治分析”、“法国‘印太’政策内涵”、“日本‘印太’政策目标与途径”、“东盟‘印太’政策及其挑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围绕相关发言内容开展了讨论。

与会者表示,未来还将就此主题开展进一步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