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吴心伯:华盛顿南海“代理人”策略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6-07-14浏览次数:185

  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南海利益而利用其在本地区的盟友对中国发起的一场法律战和舆论战。临时仲裁庭公布的所谓最终结果充分暴露了该法庭的偏见和荒谬。随着菲律宾新政府表示要在南海争端中采取较为务实的态度,低调处理仲裁结果,这场舆论战在达到沸点之前就已经在降温。这样的结果肯定是美国没有预料到的。  

  美国在南海有着重要的地缘政治利益,但既不是南海争端的当事国,也不是南海周边国家,因此其对南海的介入必须得到南海地区有关国家的配合,而华盛顿最期待的代理人就是马尼拉和河内。  

 然而近来越南并没有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积极地去配合它,曾经跳得最高的菲律宾也有改弦更张之意。实际上,无论是在河内还是马尼拉,都不乏头脑清醒者,他们知道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死磕到底,既解决不了问题,也不符合其国家的总体利益。  

  那么,在无法充分依靠代理人的情况下,美国能够长期强力直接介入南海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美国民众对南海的关心远不如对伊斯兰国的担心,这意味着美国插手南海的国内政治支持并不充分。美国对南海的军事投入也会受制于其不断缩水的防务资源以及应对其他地区安全挑战的需要。在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美国在南海的局部优势会越来越捉襟见肘。当然,美国还会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单独或联合一些其他国家派军舰在南海转悠,但这并不能左右南海争端的结局。  

   冷静地看,中国如今在南海处于比以前有利得多的地位。近年的岛礁建设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南海的存在,为将来更好地捍卫南海利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中国强大的经济力量也为处理南海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南海周边诸国无不希望与中国发展紧密的经济合作,这使得他们长远而言必须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更加务实和平衡的姿态。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国能将南海问题置于塑造良好的地区格局、推动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这个大框架中考虑,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立场,美国或其他域外国家要在南海浑水摸鱼的企图就会落空。由此看来,南海问题主动权在我手里,时间在中国一边,长期形势对我有利。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6-07/9163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