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国际问题研究院支部参观学习陈云同志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38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71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主题学习考察活动——赴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参观陈云故居暨青浦历史纪念馆。

当天上午,研究院党支部一行来到陈云故居,在讲解员的引领和解说下,相继参观了纪念馆的四个展厅。讲解员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陈云同志的生平业绩、工作方法和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陈云同志(1905-1995)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陈云同志出身贫寒,上世纪20年代开始参加并领导工人运动,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并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参加领导了东北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他还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的主要决策人之一,并在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保证党和国家稳定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陈云同志在工作中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理念,采取“交换、比较、反复”的调研方法,以调查研究结果为依据制定工作计划和路线。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现实问题出发,克服主观主义,努力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陈云同志在调查研究中树立彻底的群众观,践行群众路线,同时力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去除形式主义。

参观结束后,我院党员教工纷纷表示: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值得歌颂和传扬,他是党员学习的楷模,更让每一位党员都深刻体会到“做合格党员”的真谛。陈云同志注重调研的方法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我院党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此外,陈云同志全心全意为党、为国奉献一生而不图个人私利,生活简朴、意志坚定的优良品格,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研究院全体党员,将在此激励下,继续为建设“双一流”、“政治学高峰学科”和“国际问题研究一流智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