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解放日报》:宋国友:美国暂缓加息,经济步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108

 美联储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为何选择按兵不动?美联储主席耶伦偏重“鸽派”的声明又给市场何种信号?

左右为难的经济数据

其实,早在6月初,市场就注意到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所面临的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压力,这决定了加息的“靴子”不会轻易落地。

瑞士《新苏黎世报》当时写道,美国5月就业市场报告令人对经济状况生疑,新增就业岗位数量降至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与2015年平均每月新增22.9万个和2014年的25.1万个形成鲜明对比。“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可能会助长竞选过程中的保护主义声音,以及反对将利率水平正常化的货币政策‘鸽派’的势力。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不会在6月中旬的会议上加息。在7月底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同样降低。矛盾的经济数据令货币政策制定者左右为难。”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表示,在国内层面,美国经济增长仍不强劲,就业增长未达预期,通货膨胀尚未构成压力。这些关键性经济指标不支持美联储选择此时加息。从国际因素看,全球经济仍处疲弱。欧洲、日本经济未见起色,且与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分化加剧。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继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强行启动再加息,不利全球经济复苏,会招致广泛批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美国此举还考虑到国内股市、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如果盲目加息将导致美国消费型经济驱动能力受损。而且美国经济现在也步入了所谓的“新常态”,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好看”,也无法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是它在加息问题上犹豫不决、出尔反尔的原因。

令人不安的退欧风险

美联储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水平或将令美联储官员重新考虑加息节奏,加息进程也许将推迟至今年9月或更晚。

由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会在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因此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后,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大盘走势轻微上扬。但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表示,英国“脱欧”公投是美联储本次决定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考量因素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环境的担忧,三大股指承压震荡下行。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是导致市场承压的一个主要因素。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公投可能导致英国脱离欧盟,这提振了对于主权债券的整体需求。若英国真的退欧,触发的波动将剧烈得多——欧洲央行准备与英国央行一起向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据知情人士称,如果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24日宣布准备与英国央行一起动用在金融危机时期建立的货币互换额度。

抗压增强的中国实力

美联储此次的按兵不动也让下次何时加息成为一个猜谜游戏。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9月或者12月加息更为可能。宋国友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少。美联储加息的门槛性指标,诸如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以及失业率等,很难一同实现。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只要美联储的加息是正常的小幅低频,那么对中国的实际影响不会很大。在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断猜测和预期中,中国对于“靴子落地”的抵御能力已经很强。鉴于中国决策层收紧了资本外流管制、国内部门海外负债已经大幅下降,且央行改善了与市场的沟通,未来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会小于去年12月。另一方面,美联储的鸽派立场也加大了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空间,因为他们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减小。有分析人士预判,中国央行本月将把基准贷款利率调低25个基点; 近期的经济活动和通胀数据也支持降息。

来源链接:http://www.jfdaily.com/guoji/bw/201606/t20160617_2311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