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五期谈课程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40

    2019年3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第五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下称“工作坊”)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课程论文写作经验谈”,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博士生张淦、赵丽娟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担任点评人。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副研究员、林民旺研究员、王广涛青年副研究员、薛松助理研究员,以及其它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课程论文写作经验谈”林民旺研究员介绍了新学期工作坊的安排。两位主讲人张淦、赵丽娟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吴心伯教授所开课程“美国亚太政策研究”中的课程论文。张淦的论文《特朗普政府亚太经济政策评估》从内容特征、面临形势、决策过程、政策实施四个方面系统评估了特朗普政府的亚太经贸政策,赵丽娟的论文《国际金融权力体系与美国在亚太的国际金融安排指向》从国际上现有的金融制度安排入手,讨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金融政策指向。随后,在座的学生针对论文主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吴心伯教授最后对两位同学的论文写作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

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是研究院学生组织羽成学社主要的活动平台。羽成学社由国际问题研究院推动成立,旨在通过强化研究院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院内博士生学术能力。在研究院的支持下,羽成学社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在上学期已圆满开展四期活动,本学期活动将有所改革,将以学生分享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