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冠疫情冲击与中日关系走向”线上学术讨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562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于2020523日组织中日两国学者举行新冠疫情与中日关系走向线上学术研讨会。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肆虐让中日两国学者之间的正常学术交流受到影响,本次活动则是通过线上研讨交换意见的重要尝试。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加茂具树、成大学教授井上正也、爱知大学副教授加治宏基、东京大学副教授伊藤亚圣,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伯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蔡亮、副研究员陈友骏以及中心胡令远、高兰、贺平、王广涛等学者参与了研讨。研讨会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日两国的舆论认知和国民感情、中日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走向、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中日关系的走向以及中日参与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新冠疫情尚不明朗、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当下,中日两国学者聚焦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本次研讨会是中日两国学者为加强交流而进行的积极尝试,讨论内容也为两国学者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