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澎湃新闻:吴心伯:"王毅就涉台问题警告美国,专家: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统一大势"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71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问,近期,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更加突出。美台实质性关系有所提升,中方是否担心涉台问题将对中美关系产生进一步负面影响?

  王毅表示,2300万台湾民众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岛内的疫情变化,牵挂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精心照顾在大陆的台胞,也悉心扶助身在海外的台胞。对于台湾同胞未来的防疫需求,大陆方面会继续全力以赴。

  王毅指出,基于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已就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分享抗疫信息、开展专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畅通的,从来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或者是所谓的防疫缺口。台湾当局罔顾民生福祉,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恰恰是台湾当局自己关闭了两岸协商处理涉外问题的大门。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与所有建交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王毅最后强调,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劝美方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放下国内政治的算计;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王毅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发声,回应了近来各方高度关切。今年以来,美国允许所谓“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赴华盛顿活动并会见美多名高官和国会议员,6次派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国会审议通过了“2019年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等一系列法案,并提出“台湾特使法案”“台湾主权象征法”等更多涉台议案。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面临的分歧和问题方方面面,台湾问题仍然被王毅外长重点提及,体现了台湾问题的不同寻常和当前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

  苏格指出,在国际大气候和两岸小气候交织影响下,台湾问题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和严峻。近来美方在台海问题上的一系列作为,已严重冲击美国40年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美台双方在立法、军售、官方往来等方面,不断走出危险的步子,甚至屡屡突破红线。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美国不断干涉台海问题的行径,纵容“台独”势力不断冲击两岸关系红线,实际上只能给台海局势带来动荡与灾难。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坚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核心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有丝毫动摇,能力和手段将越来越得以增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最终必定实现统一的历史大势。”苏格说道。

  就在近日,美方再度挑战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除了继续开展对台军售,5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发表声明祝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蓬佩奥在其声明中以“总统”称呼蔡英文,这是中美建交后首次发生,多位专家认为该做法已经突破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既有谅解的底线。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与国台办20日也集体就此发声,表达强烈愤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越来越把台湾问题作为对华战略竞争的一个重要抓手,或者说筹码。在对华战略竞争和所谓“印太”战略中,特朗普政府都特别重视台湾这张牌的作用。

  吴心伯指出,眼下岛内的政局发生了变化,蔡英文进入第二任期,可能会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具挑衅性的方式来推进台独议程。“如果我们觉得‘台独’的挑衅突破了底线,我们会毫不客气地重拳制止。”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于潇清 汪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