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赵婧:“国际话语权视域下的中国国家形象建设:挑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358

邢丽菊等:“国际话语权视域下的中国国家形象建设:挑战与对策”,

载《东北亚论坛》2021年第3期,2021年5月,第111-126页。

【摘 要】国家形象是国际社会对某一特定国家的总体感知、评价与情感,它的具体内容在主体与客体的共同建构中稳定、变化和更新。提升并运用国际话语权是主权国家塑造和建设国家形象的重要路径。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的海外认知情况较为复杂,积极与消极评价共存。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的国家形象被不同政治和文化背景的人密集讨论,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污名化现象凸显出来,维护国家形象和提升国际话语权成为紧迫课题。在国际话语权相比过去有所提高的情况下,中国在国家形象的塑造和传播方面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包括西强中弱的国际话语权力结构的制约,以及舆论引导、议程设置和学术创新能力方面的不足等。未来,基于国际话语权的构建以维护和完善中国国家形象的具体路径可参考:以舆论性话语权加强公共危机中的国家形象管理,以制度性话语权在国际治理机制的议程、规则和话语中嵌入理想的国家形象,以学术性话语权为国家形象提供更多的价值来源和科学支撑。

【关键词】中国国家形象;国家形象建设;国际话语权;公众舆论;中国外交

【基金项目】教育部2020年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JWRW20-BS029);复旦大学2020年度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

【作者简介】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婧,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上海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