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22期“国研沙龙”活动:拉丁美洲国家政经动荡现象透析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616

201655日下午,研究院第22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拉丁美洲国家政经动荡现象透析”,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万瑜博士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彬副研究员共同主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刘永涛教授点评,活动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贺平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家栋教授、祁怀高副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黄放放以及校内外的近二十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22期“国研沙龙”活动现场)

万瑜主讲的题目是“拉美危局面面观:‘墨西哥样本’VS‘巴西困境’”。她通过分析巴西和墨西哥遭遇国家经济和政治腐败的双重挑战的内外因素以及采取的不同对策和现状,阐述了拉美两大经济体在这次拉美政经动荡中所呈现出的过程的相似性和应对结果的差异性,为新兴经济体如何选择正确的应对政策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案例,与大家深入探讨了其蕴含的经验、教训。


(万瑜主讲“拉美危局面面观:‘墨西哥样本’VS‘巴西困境’”)

牛海彬主讲的题目是“拉美国家政局动荡的制度与经济根源——以巴西和委内瑞拉为例”。他认为,最近拉美部分中左翼力量领导的国家出现政局变化和动荡,表现为中右翼力量挑战执政力量、经济表现乏力和社会撕裂等新的迹象。之所以出现这种迹象,固然有美国重返拉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拉美国家的内部因素对政局动荡的影响更具决定性。从政局最为动荡的巴西和委内瑞拉来看,经济表现乏力是动摇执政力量合法性的根本原因,而制度上的缺陷和缺乏对发展思路的政治共识使得政局更难稳定。寻求新的增长之道是当前拉美政治议程中最为根本和艰巨的挑战。

(牛海彬主讲“拉美国家政局动荡的制度与经济根源——以巴西和委内瑞拉为例”)  

“国研沙龙”的主讲人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欢迎青年学者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如您想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请电邮联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电邮地址为:<iis_academ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