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21期“国研沙龙”活动: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论辩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432

201654日下午,研究院第21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论辩”,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副研究员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吴莼思副研究员共同主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点评,活动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方秀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章节根助理研究员、朱芹助理研究员,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室龙菲副主任,新华社上海分社贾远琨主任记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祁怀高的主讲题目是“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十辩”。他梳理分析了第十届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关于朝核问题的十个辩论议题。包括:朝鲜核能力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朝核问题对朝鲜现政权的影响、朝核能否从伊核协议中获得借鉴、朝鲜是否及何时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否仍是现实目标、中美能否真正合作应对朝核问题、中国国内各部门对朝核问题的反应、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是否应该部署、朝核问题对中韩关系的影响、朝核问题对中朝关系的影响。

(祁怀高主讲“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十辩”)

吴莼思的主讲题目是“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与中美关系”。她认为,中美在此次朝鲜核试问题上表现出比较明显的互不信任倾向。朝核问题在华盛顿受到很多关注,但就美国当前的政治议程来看,其排序并不靠前。从此次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政策选项有限。奥巴马政府在应对朝核问题时注重的是其政策选项在美国国内政治中的“安全性”,但这些做法对于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性令人怀疑,对于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还可能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就是其中一例。

(吴莼思主讲“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上的朝核问题与中美关系”)

2016年4月20日至21日,祁怀高和吴莼思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了第十届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本届对话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朝核问题对东北亚安全格局的影响”。参会中方学者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机构。美方学者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军控协会、兰德公司、乔治城大学等机构。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China-U.S. Young Leaders Dialogue)项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自2011年起发起,旨在促进中美两国新一代精英的相互沟通和了解,加强中美人文交流,推进中美关系发展。

“国研沙龙”的主讲人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欢迎青年学者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如您想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请电邮联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电邮地址为:<iis_academ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