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参加“2016巴中商贸论坛”

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214

受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COMSATS CIIT)委托并邀请,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组织了本校7位学者(成员分别来自国际问题研究院和经济学院)以及上海地区10多家民营企业共26位代表,参加了319号至22号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办的“2016巴中商贸论坛”。论坛分为几个部分进行,内容分别有:1)展览会,包括产品、生产流程、技术开发理念展览等;2)巴基斯坦当地企业和中国企业的产品展示;3)研讨会、研习班以及商业路演;4)商会和相关政府机构之间的洽谈会。巴基斯坦中心组织的上海地区企业参与了其中的大部分活动。

在论坛期间,我校七名学者先后参加了论坛开幕会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的一系列会议,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巴信息通讯技术的机会”、“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技术:前景与挑战”、“一带一路”下中国-巴基斯坦经贸关系国际研讨会等。321日上午,杜幼康教授、张家栋教授、章节根博士在论坛主席的陪同下,作为中方代表团的成员代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率领抵达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谢里夫的官邸进行双边对话。巴方参与对话的还有旁遮普省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矿业部长、能源部长以及巴基斯坦当地的大型企业代表。对话结束后,张家栋教授代表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及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向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赠送礼品。随后,三位学者又随同代表团来到巴基斯坦当地一家大型企业Khalis Group进行访问并与该企业董事长及管理人员共进午餐。

综上,此次巴中商贸论坛出访日程繁忙、巴方高度重视并以高规格礼遇相待,会议内容也相当丰富,令参会学者受益匪浅。同时,通过整合国际问题研究院及经济学院两院的学术资源,参与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最前线进行实地考查及多渠道双边对话,有利于增进我校中巴双边关系及“一带一路”的整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