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香港文汇报》:中日学者联合报告 倡首脑加强交往

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226

中日两国学者首度合作撰写的《中日关系:2015年》,日前在上海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邀请中日关系名家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庆应大学加茂具树教授共同为中日关系把脉。两国学者均认为,中日需增进互相了解,尤需加强首脑间的交往。

国交流平台应增10倍以上

川岛真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社会差不多接受了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以后如何接受作为政治大国的中国,是一个挑战。他并直言,媒体的报道多为负面,故中日双方存在很多误解,虽然70%的日本国民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但高达80%的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

加茂具树也提到,与40年前相比,日本社会对中国的“亲近感”急剧下降。但他解释,这倒并非指“讨厌”或“不喜欢”,而是感觉两国间的关系有距离,但在展望两国关系走向时,却不得不对“亲近感”的恶化感到忧虑。

有鉴于此,川岛真和加茂具树建议,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平台、对话框架机制应比现在增加10倍以上,应尽可能多地实施首脑会谈,外相会谈等高层次交流,对于安全保障、国际法、经济等两国间的紧要课题,应该设置相关专家的交流平台。论及南京大屠杀,上述两名日本学者强调,南京大屠杀为历史事实,当时日军明确违反国际法和人权,进行残虐行为,日本一定要反省,把此事传达给子孙。


来源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3/12/CH16031200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