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蔡翠红:“中美网络空间战略比较: 目标、手段与模式”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863

蔡翠红:“中美网络空间战略比较: 目标、手段与模式”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第1

摘 要】网络空间战略竞争已经成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从战略目标来看,由于中美经济社会发展都高度依赖于网络基础设施,因而两国网络空间战略的对内目标有相容之处,但由于中美对核心网络安全利益的不同界定,两国网络空间战略在对外目标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从战略手段来看,美国的网络安全战略是以实力保安全的典型代表,而中国的网络空间战略则可以理解为以治理谋安全。从战略模式来看,对美国而言,控制、威慑、干涉、合作四种模式都被赋予一定重要性,从而组成了其先发制人的网络空间战略,而中国采取的是以合作模式为主的网络空间稳定渐进战略。  
关键词】中美关系; 网络空间战略; 网络安全; 网络威慑

作者简介】蔡翠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本文是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8BGJ02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