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国际先驱导报》:祁怀高:大周边外交可重点营造“支点国家”关系

发布时间:2016-01-08浏览次数:252

来源链接: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5/1231/1042175.shtml

为什么需要“支点国”关系

首先,在中国外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能够确保外交资源的重点投入。中国的大周边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平洋这“六大板块”,国家多达60多个。在中国外交战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确保资源的重点投入,需要在大周边外交战略体系的规划中明确主次之分。

其次,中国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有助于先行打造一批中国大周边的“准盟友”。中国的“不结盟”外交政策(理论)短期内无法改变,但未来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又必须确立一批“盟友”(现实)。在理论与现实存在冲突的情况下,中国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是打造一批“准盟友”的可行政策选项。

再有,“大周边支点国”可为中国大周边外交战略的实施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大周边支点国”多为中等强国,中国若能成功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将起到串起大周边“六大板块”、盘活整个“大周边”外交全局的效果。

选取“支点国”可遵循五项标准

从中国大周边国家中选择合适的“大周边支点国”关系,需遵循以下五项标准。第一,一般应具备中等强国的国家实力和较强的地区影响力。这样就排除了大量人口较少、资源较少的小国。同时,也排除了周边大国,因为这些大国与我国有着复杂的竞合关系,它们一般会强调自身外交战略的独立性。第二,中国有能力和资源来引导相关支点国家的行为,使其符合中国的大周边外交战略需要。第三、在战略利益上和中国不存在直接的、涉及根本国家利益的冲突。这样就排除了一些与我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第四,与美国利益关系的紧密程度。如果相关大周边国家“死心塌地”追随美国且甘为美制衡中国的“棋子”,这样的大周边国家是无法营造成“大周边支点国”的。一些虽然与美国有同盟关系,但与中国共同利益诉求高的“中等强国”,是完全可以作为“大周边支点国”营造的。第五,中国大周边的“六大板块”各仅选取一个“大周边支点国”。“大周边支点国”不在多,而在能够通过其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根据上述五项选取标准,笔者认为韩国(东北亚)、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巴基斯坦(南亚)、哈萨克斯坦(中亚)、沙特阿拉伯(西亚)、澳大利亚(南太平洋)这六个国家,可以作为“大周边支点国”关系去着力营造。

营造“支点国”关系的四项建议

笔者对中国打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的初步思考为:

一是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支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作为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的核心抓手。“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中国周边外交总的战略布局。我们需认真研究“大周边支点国”针对中国“一带一路”提出的对接性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发展战略的对接,同时也给予“大周边支点国”发展战略以积极的相应和支持。

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欧亚倡议”。中韩两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韩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有助于打造两国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印度尼西亚提出了“海洋轴心”战略。中印尼两国领导人均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轴心”战略相辅相成、理念高度契合。巴基斯坦重点打造“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之一,有助于推进中巴两国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夯实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大道”经济发展战略。中哈两国都在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大道”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沙特阿拉伯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核心国家,中国与沙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与合作,有助于将沙特营造成为海湾地区乃至整个西亚的“大周边支点国”关系。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装备合作等领域也合作空间大。

二是尽早与“大周边支点国”达成自贸协定,形成以中国为中心并覆盖整个大周边大陆及附近海洋的大自贸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并生效,就是非常积极的举措。在营造中国“大周边支点国”关系的政策思考中,自贸协定必须用战略眼光看待,而不能仅仅基于短期的利益诉求。

三是中国需要给予“大周边支点国”战略回报。相关支点国家都会面临如何平衡与中美两国关系的问题,中国做相关支点国家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对方诉求,遵循“你情我愿”的原则;同时也要加大做工作力度,积极作为。中国通过贸易投资、军事合作、多边机制等来提升“大周边支点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一方针应作为中国外交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而非权宜之计。

四是对于一些属于美国盟友的“大周边支点国”,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以培育越来越多的知华友华人士。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并不主张营造“大周边支点国”关系成为一项明确成文的中国周边外交战略,而是强调在中国经济资源和外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周边外交需要在实际运作中突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