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次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对话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338

20151221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对话”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中俄关系:2016年模式”。来自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大学、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全球挑战及中国、俄罗斯对国际新秩序的态度”、“中俄两国关系的新性质”、“欧亚空间的安全威胁和中国、俄罗斯的立场”、“欧亚空间的区域倡议”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还商讨了双方合作撰写年度中俄关系报告事宜,并就新一期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注:年度中俄关系报告是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撰写的深度分析报告,报告采用中文、俄文在中国和俄罗斯发布。)

次日上午,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与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历史系的学者围绕“变化世界里的中俄关系”举行座谈。参加座谈的中俄专家分别就“大国关系”、“地区问题”等作主题发言,先后讨论了中美关系、世界秩序的变动、TPP与中国、“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俄土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等影响中俄关系的热点问题。



据介绍,“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对话”活动是我校“中外大国对话”系列国际智库交流平台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一次对话机制于2014年末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俄两家智库联合编写的《中俄关系2014年度报告》也已于20153月对外发布。新一年的联合研究报告也将于2016年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