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评社: 胡令远: 疫情给中日韩关系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838

  中评社北京4月28日电(中评社报道组)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胡令远日前参加中评智库基金会、中国评论通讯社举办的线上“思想者论坛”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日韩三国改善关系提供了新机遇,可能加速日本在战略取向上的平衡调整,激活认识和处理东亚三国关系的新维度。疫情之后,再建应对人类非传统安全危机平台或成为中日韩合作的新机运。 

  新冠疫情给中日韩三国改善关系提供了新机遇。胡令远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弥补了一个短板,产生了两个效应”。所谓“弥补了一个短板”,就是原先陷入低谷的中日韩之间的国民感情得到一定改善,特别是中日之间。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尽管也有一些杂音,但总体上东亚三个国家之间的守望相助是基调。所谓“产生了两个效应”,即第一,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习近平主席原定于4月份的正式访日可能推迟到秋季,但在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因疫情得到很大改善的基础上,实现习主席对日本的这次历史性访问,对于推进构建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可以说提供了更好的民意基础。第二个效应,体现在长期或更深的层次上,即这次中日韩三国之间基于疫情产生的民意改善对解决三国之间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能够一个柔性化处理的契机。此外,虽为民族国家,但事涉人类生死存亡必须共同应对所产生的命运共同体之实感,也为最终解决这些所谓刚性问题,提供了重新思考的空间。人类既要直面作为民族国家的自己,也要超越其间的窠臼,才能更好地应对来自自然界或人类自身的重大挑战。 

  胡令远表示,疫情中东亚三国守望相助,固然与各国政府的引领有关,但民间各个层面自发的互动互助,特别是原先就有基础的诸如友好城市、平时交往密切的社会团体、企业、高校之间的互动互助,汇成了同舟共济的乐章。如前所言,虽然不能期待三国之间的固有矛盾因为本次疫情而得以根本改变,但为部分缓解这些矛盾,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加强东亚合作,在民意方面创造了一定基础,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疫情可能加速日本在战略取向上的平衡调整。胡令远认为,理由有三:一是特朗普秉持的单边贸易理念,实际上损害了以贸易立国的岛国日本的根本利益;二是新冠疫情应对中美国的糟糕表现所暴露出的危机管控、社会治理、军事安全等种种问题和弊端,进一步弱化了日本对美国的信任度;其三,新冠疫情的冲击势必促进包括中日韩FTA、RCEP、CPTTP等在内的区域经贸合作平台建构的进程。对此,美国并非喜闻乐见,而中日韩加东盟的合作必然得以强化。特别是东亚三国疫后调整产业布局,使产业链免受突发公共危机重大影响,与上述区域合作平台的建构是密切相关的。 

  疫情激活认识和处理东亚三国关系的新维度。胡令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中,西方工具理性思维与中国的人本主义理念在应对疫情上的举措和效果,彰显了文化差异的张力。同时,疫情中中日韩三国传统文化纽带的共感性发挥了特殊作用,广为传诵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即为一例。相信疫后中日韩三国在认识和处理相互关系的过程中,东亚曾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这一传统人文纽带的作用,作为政治、经贸之外的一个新维度应该会得到强化。就中日两国而言,首先会加快落实去年就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所达成的各项共识。 

  再建应对人类非传统安全危机平台或成为中日韩合作的新机运。胡令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整个人类面临战后以来最大生存危机,全球通力合作战胜疫情,是目下人类的不二选择;同时,疫后再建权威、高效应对威胁全人类生存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机制平台,也必然是整个人类的一致诉求。而位居世界GDP前三的美中日三个大国,以及接近世界前十的韩国,都必然负有难以推卸的巨大国际道义责任。但同时,无论是在目下的疫情中,还是在疫后重建上述机制平台时,中美之间的博弈都显而易见。当此之时,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日本与韩国,在事涉人类生死存亡同时又性属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上,应该并有望在中美之间发挥独特的协调作用,并成为中日韩未来合作的新机运。

  来源: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