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院长出席卡特中心纪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438

2019117-18日,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应邀出席在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卡特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美国前总统杰米·卡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吴心伯教授先后在“中美大学交流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宏观视角”两个专场发言。在“中美大学交流与中美关系”专场,吴心伯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多年来对美交流情况,总结了大学交流在推动学术研究、增进相互理解、发展中美友谊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指出了新形势下大学交流所面临的挑战。在“中美关系的宏观视角”专场,吴心伯教授展望了今后十年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要因素,分析了当下美国对华政策面临的问题,提出以“管制竞争、务实合作”作为新形势下处理中美关系的新框架。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Harry Harding)、兰普顿(David Lampton)、傅立民(Chas Freeman)、李侃如(Kenneth Liberthal)等也在同一专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