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主讲“美国社会分裂的宪制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2569

  20214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莅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讲题为“美国社会分裂的宪制分析”的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光斌教授通过历史政治学的分析路径,从审视美国“不变的宪法与巨变的经济形态”“国家规模与决策机制的变化”“国家规模与政制条件的变化”等维度,分析指出美国政治体制的本质是竞争性分配体制,其运行机制为“竞争性选举-党争民主-党的社会基础(阶级、种族、宗教)-党争与政治分裂-认同政治-政治部落化即国民性危机”。他对美国政制的前现代性与否决点政治的克服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宋伟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信强研究员、王浩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出版社邬红伟编辑,以及我校相关院系40多名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民族与国家的关系、美国政治体制危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吴心伯院长对杨光斌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他特别强调,杨老师的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三大启示:方法论的启示、观点的启示和博士生从事相关研究的启示。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