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十九期“国研沙龙”活动:多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523

    2015年11月10日下午,国际问题研究院第十九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多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群博士和陈娟博士主讲。本期活动由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点评,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潘亚玲副教授主持。国际问题研究院刘树才博士、柯静博士,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石慧博士、李家新博士、王贞威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沙龙。


    张群博士主讲的题目是“博弈论视角下的东亚及亚太区域合作”。张群首先介绍了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路径与格局,然后以三阶段国际合作分析框架为基础,构建区域合作的博弈模型,分析经济体加入区域经济合作谈判时考量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对东亚及亚太经济体加入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动机做出了解释。


上图:张群博士主讲“博弈论视角下的东亚及亚太区域合作”


陈娟博士主讲的题目是“阿拉伯剧变以来阿盟介入地区冲突解决的研究”。陈娟首先提出阿拉伯剧变以来阿盟内部出现了权力转移的理论假设,即权力中心由原先的埃及、伊拉克转移到现今以沙特、卡塔尔主导的海合会国家。她通过阿盟介入地区冲突解决的具体案例(阿盟介入叙利亚危机、阿盟介入利比亚危机、阿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和阿盟调解巴以冲突四个案例)来分析沙特和卡塔尔如何在阿盟处理地区冲突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这两国之间并非“一团和气”,其相互合作表象下难掩相互竞争关系。阿盟内部还出现了权力“多极化”趋势,权力分配处于动态平衡之中并仍会经历漫长的博弈过程。


上图:陈娟博士主讲“阿拉伯剧变以来阿盟介入地区冲突解决的研究”


张群和陈娟发言结束后,石源华教授进行了点评,并对两位转型跨入国关领域做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石源华建议,跨学科研究人员既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又要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将具体问题放到更广泛的领域(如历史学、政治学等)去研究,而不能只拘泥于某一学科领域。


博士后已经成为国际问题研究院科研的一支生力军。从2014年7月自主招收第一批博士后开始,截至2015年10月,国际问题研究院已经有5位博士后。2015年3月24日,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两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奚伶博士和刘树才博士在第十四期“国研沙龙”上做了主讲。此次,张群博士和陈娟博士主讲的第十九期“国研沙龙”是研究院的又一次博士后学术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