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华美国学会2015年会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396

1030日至31日上午,“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中华美国学会2015年会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美国研究》杂志联合主办,共吸引了120余位学会会员、相关学者和机构代表参加。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在年会召开期间了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年会开幕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关于“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复旦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300余人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聆听了这一精彩的学术演讲。

    

此次年会还在开闭幕式设置了特别论坛环节。在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主持的开幕式特别论坛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崔立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国防大学高级研究员朱成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就“习近平主席访美与中美关系”展开热烈探讨。


在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倪峰主持的闭幕式特别论坛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等学者围绕“美国研究与中美关系”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今年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和中国高校第一个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机构,1985年至今,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已为国家培养了数百位专门从事国际政治和美国问题研究的高端人才,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共发表学术文章1262篇,出版专著60余部,召开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千余次,为国家的对美政策制定提供了大量的咨询报告和参考意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于2000年被批准为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中心又被批准为美国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15年起,由中心牵头,协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社科院美国所等单位共同成立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也正式启动建设。

 

目前,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已经发展为国内外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是我国美国研究最为重要的基地和智库之一。在去年发布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出版的《2014中国智库报告》排行榜中,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专业影响力指标中位列大国与周边关系研究领域第4名。而在由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智库影响力报告》中,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获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15位、高校智库综合影响力4位的较好成绩。未来,复旦美研中心将继续为建设中国国际关系和美国研究的“高峰学科”,创建世界一流的美国研究智库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