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大公网:“复旦美国研究中心三十年(资料)”

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393

来源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topnews/2015-11/3229127.html 

  大公网111日讯(记者张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近日用多场学术研讨会的形势低调而隆重地庆祝了成立三十周年。

记者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了解到,该机构于1985年正式成立,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也是我国高校第一个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机构。30年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为国家的外交决策、对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大量的咨询报告和参考意见,已经逐步发展为国内外有相当影响力和水准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是我国美国研究最为重要的基地和智库之一。

作为美国研究中心的创始者,复旦已故校长谢希德教授为播撒中美之间的友谊、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谢先生以其远见卓识和不懈努力,在国内高校中首创美国研究中心,并亲任该中心主任。据《复旦大学行政公报》(第40期,1984年7月30日)记载:在1984年7月7日的校党委常委、校长联席会议上,学校同意成立美国问题研究中心。会议决定筹建工作要以国际政治系的力量为主并吸收文、史、哲、经等各个学科的有关同志协助开展工作。随后,当年12月19日举行的校长办公会议决定:“由谢希德校长兼任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此后,谢先生多次亲赴美国,带回了美国国会持续资助复旦美国研究的诺言,也带回了美国人民的友谊。20年来,美国研究中心获得美国国会拨款资助近1000万美元。

谢希德先生在对外交往中以她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无数美国人,受到了美国朋友的爱戴。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美国众议员Curt.Weldon先生。过去,由于对中国不了解,Weldon先生曾在众议院投票反对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1998年,他访问中国,并亲临复旦大学演讲。在与谢先生促膝长谈后,他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对中国十分热情友好。Weldon先生担任美国众议院军事研究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和科学委员会高级委员,在国会中颇有影响。1999年2月,他亲自要求美国国会山上的美国国旗为谢先生飘扬一天,国会接受了他的请求。事后,他托人带来这面美国国旗和证书,证书上写道:“兹证明这面美国国旗是应Curt.Weldon议员的请求,于2月24日在国会山飘扬,以表彰谢希德教授对中美关系所做出的贡献。”Weldon先生在致复旦美国研究中心的信件中还说:“长期以来,我特别敬重谢希德教授对科学和中美关系的突出贡献,和她的每次见面都使我感觉到她的智慧和人格力量。她是一个品质高尚的人。作为美国的一位议员,我为有机会与她一起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新世纪而感到荣幸。”

继承和发扬谢先生的精神和风骨,20多年来,复旦美国研究中心的学者、专家在致力于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中美两国之间的人文交往,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解决中美关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了自己的独特作用,使复旦美研中心成为了中美两国友谊与交流的桥梁。

美研中心的倪世雄教授,1980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派往美国的访问学者前往哈佛访学。在此期间,他与美国国际关系学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从而为日后对美交流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访华。总统夫妇在上海与8位市民代表进行了一场题为“构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的座谈。复旦大学谢希德教授和美国研究中心的吴心伯教授参加了这次在座谈。会上,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充分利用机会,机敏而睿智地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并促使克林顿总统首次在公开场合重申和宣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三不”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返美不久,克林顿总统即亲笔致信吴心伯,说:“您的看法,使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和希拉里感激您给了我们这个向您请教的机会,希望您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功。”与此同时,克林顿还给吴心伯寄来了白宫摄影师摄下的他和吴教授在一起的照片。

近年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美人文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2010年至2013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先后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丹佛大学约瑟夫考贝尔国际问题研究院、布鲁金斯学会、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问题研究所、美国太平洋论坛(CSIS-PacificForum)和美国亚洲基金会等多个机构,联合举行10余场国际学术会议。每年,众多的美国学者、官员和前政要都会访问复旦美国研究中心,与美研中心的学者以及复旦的学生开展座谈、交流,以了解中国方面的观点和想法。

199611月,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访华,期间在美研中心发表演讲。2001年8月,美国现任副总统拜登曾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访问复旦大学,并在美研中心与复旦大学的师生就中美关系进行了坦诚的讨论与交流。2013年,美国研究中心更是先后迎来两位重要的美国客人:5月,世界银行前行长、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访问中心,并以他个人的亲身的经历回顾了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历程;7月,知名外交家、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也访问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复旦师生交流。

此外,复旦大学美研中心还积极推动中美机制性的人文交流项目。从2008年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青年外交官对话。对话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旨在为两国年轻外交官提供交流的平台,培养对话的习惯,增进相互了解。该活动得到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