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乱局与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838

1月9日上午,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发布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乱局与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正式对外发布。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发布会。

2018年的国际政治舞台可谓是纷扰不断、乱象丛生。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不断搅动国际政治风云,成为制造国际乱局的首要乱源。面对特朗普政府引发并不断激化的国际政治乱局,世界各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和犹疑之后,开始思考如何应对,并调整其既定政策,谋篇布局。

《报告》指出,2018年的变局大多与美国相关。在特朗普搅局的背景下,各国都在亟谋应对。中国、俄罗斯、日本、欧盟等主要政治经济力量,或宣誓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体制与原则,或积极推进双边及多边自由贸易安排,或谋划减少对美国的金融依赖,或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凡此种种,显示出世界开始认识到“后美国时代”自立、自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报告》认为,2019年,乱局不会终结——特朗普政府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和破坏性仍将持续存在,并且随着美国国内大选的临近以及在国内政治中来自民主党的严重掣肘,力争连任的特朗普很可能会在外交领域不断“发力”,使得国际政治乱局进一步恶化;变局也仍将继续——其他遭受打压的国家则会继续与美国进行强力周旋,并谋求建立“议题性联盟”和加强战略协调,更多地采取“抱团取暖”或是“两面下注”的方法,以应对日益不可预测的美国,以及一个更加纷乱复杂、更富不确定性的世界,从而推动国际政治格局出现新一轮的调整乃至重组。《报告》建议,面对国际形势巨变,中国外交要以冷静的判断、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奋发的作为有效应对。

据悉,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3个专题:信强教授撰写了《国际政治局势:乱中谋变》;宋国友教授撰写了《世界经济形势:从不确定到更不确定》;林民旺青年研究员撰写了《中国外交:稳周边、促开放》;吴心伯教授撰写了《美国:特朗普乱局》;冯玉军教授撰写了《俄罗斯:重回实用主义》;丁纯教授撰写了《欧洲:已破未立,艰难探索》;胡令远教授撰写了《中日关系:峰回路转、蹀躞前行》; 张家栋教授、章节根副研究员撰写了《印度:从火中取栗到平衡求存》、郑继永副教授撰写了《朝鲜半岛:新形势与新机遇》与《朝鲜:走向“新并进”路线》、刘中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撰写了《中东:对抗、僵持与失衡》、祁怀高副研究员撰写了《东南亚:大国博弈下的外交新调整》、韦宗友教授撰写了《印太战略:能走多远?》。各个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本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与国际形势发展,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国际关系与国际格局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拨开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风云变幻,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势。

文/陶韡烁

乱局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全文链接:

     http://www.iis.fudan.edu.cn/79/55/c7015a16213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