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陈宇:“大国竞逐新军事革命与国际安全体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1387

冯玉军、陈宇:“大国竞逐新军事革命与国际安全体系的未来”,载《现代国际关系》2018年第12期。

[内容提要] 伴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一场世界性的军事革命正紧锣密鼓展开。 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主要大国竞相追赶新军事革命浪潮,加速新军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部署。 这对国际安全体系产生重要影响,导致既有裁军与军控体系加速崩塌、大国战略竞争加剧、世界动荡的风险上升。 国际安全的未来既取决于技术革命的广度、深度与速度,也有赖于大国能否在关键问题上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构建起一个适应新现实与新趋势的国际安全新体系。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应当也必须发挥更大且更具建设性的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中国奠定在未来国际体系中地位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 新军事革命 国际安全 国际战略 军备竞赛 裁军与军备控制

[作者介绍] 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俄罗斯欧亚问题、国际安全、国际战略与大国关系;

       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俄罗斯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