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南亚研究中心召开“新形势下的中印边界问题”二轨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583

  1210-11日,“新形势下的中印边界问题”二轨交流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王欣处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前驻印度大使魏苇、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院荣誉研究员迪潘卡尔·班纳吉少将、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研究员分别做主旨演讲。

  来自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院、印度尼赫鲁大学、印度国家海洋基金会、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8位印方代表,以及中国外交部、中国外交学会、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云南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19位中方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从历史、现状与未来的角度,围绕“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回顾”、“中印边界问题现状与问题”、“中印关系走向与边界问题解决前景”等三个专题展开有益的研讨。会议代表认为,边界争端是中印之间的敏感议题,长期困扰两国关系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两国达成边界争端与中印关系发展脱钩的共识。但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国力的上升,在新时代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两国学者认为,中印在新时代需要新思维,要共同改变一些心理定势,通过创新而又务实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边界问题解决提供条件。

  本次会议以二轨对话的形式,为中印双方关于边界争端的交流和沟通提供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将民间成果和经验向官方外交轨道转化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