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问题研究》推出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专题系列文章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508

  在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之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美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2期推出专题系列文章,约请中心学者从中美亚太互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人文交流以及中美关系中的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等不同视角出发,系统梳理分析了四十年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在当前中美关系步入新阶段的特殊背景下,回顾过去四十年不平凡的历史、总结过去四十年的宝贵经验,对于两国更好地应对当前的挑战、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文章目录如下(全文可在研究院和美国研究中心官网“学术论文”栏目查阅,或关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

    中美亚太互动与地区共同体的构建   吴心伯

    从战略稳定到战略冲突?中美建交40年的经贸关系发展评估   宋国友、张家铭

    中美人文交流四十年:回顾与展望   潘亚玲

    联盟重组与美国对华战略演进的国内政治逻辑(1979—2018)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