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多重因素叠加,美股跌跌难休

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21

  进入10月份以来,美国股市一改前期大涨态势。截至昨日,相较于10月初最高点,标准普尔指数跌幅为9.7%,连连大跌之下,已然回到去年12月初水平。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总体上呈相似变化趋势。  

  美股大跌是多重原因叠加的结果。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2015年底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今年就加息3次,有人预计美联储12月份还会加息。货币政策对于股市的影响是关键性的。加息意味着流入股市的资金相对减少,美股资金面的压力会逐步显现。加息还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一系列的后续问题。最为重要的是,楼市表现和利率水平相关性较大。在多次加息之下,美国房屋贷款抵押利率已经升至近10年来最高,直接影响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二是减税红利几近消失。税改敲定之后,巨量资金受税率降低影响回流至美国。然而,大部分资金并不是如特朗普所愿进入制造业,而是和前次小布什政府减税一样,投资于股市以获取短期利益,进而推高股指。减税落地将近一年,能流入股市的资金大都已经流入。股市的减税红利基本上已经消失,获利的回流资金也希望撤离股市。失去因为减税而带动的新增资金进入,股市动力不足。  

  三是美国股市需要自身调整。今年10月份以前股市大涨,屡创历史新高。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股市也不断累积着风险。无论怎么鼓劲打气,从来没有单边上涨的股市。股指越高,风险越大。在交易风险持续增加的预期下,获益的投资者不断择机离场。一旦看空情绪蔓延,场外资金不敢入场,美国股指自然发生大的下调。  

  四是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观察今年以来的美国股市表现,几次大的波动和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关系密切。每当华盛顿威胁或者宣布对华关税惩罚时,美股基本上多为下跌甚至大跌。  

  上述任何一个因素都很重要,但此前又都无法单独影响美国股市。随着时间推移,压力临界点日益接近,现在这些因素越来越出现交集和共振,共同引发这一轮美股下跌。在上述几个因素中,中美贸易战走势是最大的外部影响因素,也是特朗普很大程度上能够主动塑造的政策结果。在美股上涨时,华盛顿以为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股市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减少了后顾之忧。在贸易战中利益受损的民众和公司,也因股市上涨而部分抵消了可能的福利损失,因此缺少足够动力去游说。华盛顿感觉不到市场压力,对华持续极限施压,加之其他因素的累加,导致美股大跌。希望美股的近期变化能够让华盛顿真正意识到,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其恶果或早或晚都要出现。美国无法置身事外,也并不例外。(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11/13607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