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41

  20181117-18日,第二届“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经济》编辑部三家机构共同主办,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具体组织承办。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主持开幕并致辞,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李中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杨成分别做主旨演讲。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辽宁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江苏省委党校、四川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自通知发布起就受到国内欧亚学界的广泛关注。会议主办方共收到投稿论文40余篇,从中评选出20篇具有较好问题意识、理论框架、独到观点、学术规范的论文,邀请作者与会宣读,并邀请国内优秀青年学者代表进行点评和参与讨论。研讨会设“欧亚研究:热点问题”、“欧亚研究:现状与反思”等主旨演讲环节,及“欧亚研究的经济议题”、“欧亚研究的国内议题”、“欧亚研究中的俄罗斯外交”、“欧亚研究的外交议题”、“欧亚研究的内部冲突议题”、“欧亚研究:范式与演进”等专题讨论环节。

  与会学者围绕欧亚研究的热点、难点、痛点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聚焦欧亚研究学科建设,探讨推动欧亚研究深入发展的可能范式与路径,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力争成为学术传承、学科建设、思想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推动中国的欧亚研究逐渐赶上国际一流水平,切实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对知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