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日本研究中心召开“第28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878

  20181117-18日,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召开第28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回顾战后中日关系:课题与展望——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片山和之总领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野口裕子副所长分别致辞。

(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致辞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野口裕子副所长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为特别演讲、主旨演讲、分科会三个部分。其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日本国驻上海前总领事、东京大学教授小原雅博分别发表特别演讲,对近期中日关系的动态变化以及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进行了评估。陆忠伟在特别演讲中用“天缘”“地缘”“币缘”“物缘”四个表述高度概括了中日两国在历史文化、政治外交、金融货币、商务贸易四个领域的未来走向。小原雅博在演讲中回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年以来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同时对安倍晋三访华之后所提出的“中日协调”等原则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陆忠伟研究院、东京大学小原雅博教授做特别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加茂具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小栗道明所长,商务部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光辉、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田村晓彦等人分别从政治外交、经济贸易等领域做了主旨演讲。

研讨会会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安倍访华评估与中日关系走势”,共设立了四个分科会,与会的中日两国学者们围绕“政治外交”“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本次学术研讨会还特别设立了“青年学者论坛”,为增进两国青年学者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研讨会合影)

来自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爱知大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笹川和平财团、防卫研究所、日本国际论坛等日本的教育、研究机构,以及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上海驻地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