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知名学者冯稼时博士(Dr. Thomas Fingar)主讲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高端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002

11月13日下午,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创中心主办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高端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奥克森伯格-若兰杰出学者、前美国国家情报理事会主席、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冯稼时博士Dr. Thomas Fingar“中美该如何竞争”为题发表精彩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创中心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讲座。

冯稼时博士结合历史和现状,从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科技、军事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互动关系,强调中美之间的竞争并非是完全消极的和零和的,亦非两国关系的全貌。他指出,近年特朗普政府将中美两国关系的基调定义为战略竞争,但两国在人文交流、经济投资、金融贸易、能源开发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他强调,竞争应该是基于规则的,中美应该努力构建公平合理的互动规则。

当天下午,近百位中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交流提问环节就相关热点问题与冯稼时博士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