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网: 韦宗友: 美国中期选举将成特朗普的“梦魇”?

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118

  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将迎来2018年中期选举投票日,参议院的35个席位、全部众议院席位及36个州长及诸多州议会席位都将进行票决。这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首场“大考”,特朗普表示,这次中期选举实际上是对他执政成绩的“全民公决”,“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我的投票”。  

  通常,中期选举难以调动选民热情、吸引媒体关注。总统大选的余热已处于急剧衰退期,选民还未从大选的激情中缓过神来,不大愿意再为政治选战耗费精力。但今年的中期选举却与以往大不相同,不仅选民投票热情高涨,媒体的关注度也异乎寻常。据报道,在选举日前,全美已经超过3000万选民提前投票,创历史新高。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及形形色色的新媒体,都对中期选情进行近乎24小时的滚动播报,营造出异常高涨的选举氛围。特朗普的个性及其政策议程,无疑是这种超乎寻常关注的首要因素,美国政治与社会的日益极化和“撕裂”则是根本性推动力。  

  民主党能否一举拿下参众两院,是本次中期选举的最大看点。历史来看,一般总统所在的政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一院或两院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本次选举顺延这一历史,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那么对特朗普来说,无疑是梦魇。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厌恶”已经人所共知。一旦民主党拿下两院,不出意料,极有可能会发起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在参众两院被民主党把持的情况下,弹劾“梦魇”将始终是特朗普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即便最终特朗普逃过一劫,但其“武功”差不多全废,国内外政策议程,也将基本上束之高阁。当然,也不能排除特朗普“困兽犹斗”,对美国政治“大闹天宫”。  

  据最新民调,最有可能的是民主党拿下众议院,共和党维持参议院多数席位。在435个众议院席位中,有216个席位被认为最有可能被民主党拿下,197个席位可能被共和党占据,另有22个席位是“争夺席”。换言之,共和党要维持其众议院的多数地位,则需要拿下“争夺席”中的21席,几乎是“不可能的使命”。因而,民主党拿下众议院的可能性更大。在参议院,由于共和党本身是51席的多数,在35个需要改选的席位中,大部分都是在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的“红色州”,民主党翻盘逆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最终结果是民主党拿下众议院,共和党维持参议院多数,对特朗普来说虽然不尽如人意,但避免了最坏的可能性。  

  实际上,最近特朗普也承认,共和党可能无法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并将选举造势主要集中于参议院选举上。民主党控制众议院,无疑会发起一系列旨在限制特朗普国内外政策权限的立法倡议,让特朗普的内政外交议程受到严重掣肘,极大限制了特朗普的政策手脚。而且,民主党还可能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虽然最终或许是无果而终,但会极大消耗特朗普的精力和政治资本,让其提前成为“跛脚鸭”。  

  在一切皆有可能的此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逆势而上、继续维持参众两院多数,则是另一大看点。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表明,当前的民调在预测方面存在较大缺陷,黑马、黑天鹅现象层出不穷。在众议院席位选举中,尽管民调显示有22个席位是“争夺席”,但不可忽视两个因素,一是民调本身可能存在缺陷;二是这22个“争夺席”中,很多席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差距仅仅在1%-3%之间,完全在民调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  
  况且,根据美国学者的研究,近年来美国国会选举乃至州长和州议会选举“全国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即凡是总统在大选中拿下的州,投总统所在政党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是这样,那么共和党逆势而上、继续维持众议院多数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参议院更不在话下。如果出现这种可能性,那么特朗普随后两年的执政将更加突出其个人风格、更大胆推进为共和党保守派所中意的国内政策议程,在移民、减税、医改、基础设施建设乃至宗教等问题上,特朗普会有更多“撕裂”美国社会的政策出台,民主共和两党以及美国社会“左”与“右”的对立将继续加剧。  

  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到底是特朗普的“梦魇”还是其为所欲为的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王鑫)  


  来源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6_195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