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469

邢丽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载《东北亚论坛》2018年第6期,第3—18页。

[摘要]中华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宝贵精神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发端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落脚点是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开放包容等理念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论依据。“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文明交流与互鉴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观等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性、关联协作性、整体大局性、包容互补性、和谐共生性等内涵。习近平外交思想启示我们,要积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大力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关键词]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华传统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互利共赢

[基金项目]本文系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战略布局与运行机制研究”(批注号:15JZD03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