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三期谈SSCI论文发表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796

20181031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简称工作坊)第三期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为SSCI论文发表经验谈,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曾庆捷讲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春满青年副研究员主讲。研究院林民旺青年研究王广涛青年副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孟维瞻助理研究员等出席了第三期工作坊。复旦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7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曾庆捷的发言题目为“英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曾庆捷按照英文论文的写作流程介绍了各步骤要点。他表示,首先要确定研究题目,建议选择对已有文献作出重大贡献、能够吸引领域外学者、以及有资源和能力完成的问题其次介绍了有关文献搜集的方法,应当运用丰富的电子数据库,聚焦于研究的核心问题,从摘要和介绍中把握全文信息再次,他针对英文论文的介绍部分和结尾部分,举例讲授了具体的写作模式和技巧。最后,他投稿环节提出了诸多建议。

张春满的发言题目为人人都能发表SSCI英文论文机遇与挑战。张春满分享了SSCI英文论文发表中“过五关”和“培养六种思维的经验。“过五关”是指要过语言关、问题关、方法关、理论关和心理关。他强调在英文论文撰写过程中,需要提高使用学术语言的能力,寻找前沿问题研究,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补充既有理论的不足,同时培养强大动力和自信使自己行动起来。“培养六种思维”是培养一体化思维、英语思维、前沿化思维交流化思维、精致化思维、合作化思维。此外,他还期刊编辑的角度给予了具体的建议

20181017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第二期聚焦“博士生海外研修申请经验谈”。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博士生李红梅、刘青尧,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博士生周文星介绍了他们(她们)申请赴美国知名学术机构研修的经验。


附件:两位主讲老师的PPT下载链接(PDF版本)

曾庆捷:英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2018年10月31日.pdf

张春满:人人都能发表SSCI论文:机遇与挑战 2018年10月31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