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广涛等:“安倍谋取长期政权的机制分析——基于选举政治学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295

王广涛、高韵茹:“安倍谋取长期政权的机制分析——基于选举政治学的视角”,载《太平洋学报》2018年第9期

摘 要: 2012 年12 月,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日本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第二次实现政权更替。此后自民党共经历两次参议院选举和两次众议院选举,在参、众两院都获得稳定多数议席。学术界的关注焦点从最初对“安倍短命内阁”的质疑转移到“安倍长期执政”可能性的探讨上。本文基于选举政治学的视角对安倍谋取长期政权的内在机制进行考察。首先,安倍以及自民党在政策议题的设定上尽可能满足选民的需求,对于同选民相背离的政策议题则通过灵活操作的方式在选举进程中将其规避。其次,通过政党党首形象的比较发现,安倍作为自民党党首的稳定性以及在选民中间较高的情感偏好是其支持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最后,支持安倍以及自民党选民层次的广泛性和稳定性是安倍谋取长期政权的基础。

关键词: 安倍晋三;日本政治;自民党;民主党;投票行为

中图分类号: D73.7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4-8049( 2018) 09-0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