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冯玉军: 大变局下尤需制定系统性战略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01

  当今世界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只有正确把握世界局势变化的实质,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制定妥善的战略方针、运用有效的策略手段,有效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保障和平发展目标的实现。

  当今世界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只有正确把握世界局势变化的实质,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制定妥善的战略方针、运用有效的策略手段,有效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保障和平发展目标的实现。

  纵观当下时局,有四个变化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一是从国际战略格局来看,世界发展的不平衡性进一步增强,美国“一超”地位并未实质性衰落,新兴经济体遇到诸多困难,多极化进程暂时遇阻。客观而言,美国较快克服了金融危机冲击,正引领新能源、新工业和新军事三场革命,其经济发展、金融霸权以及国际战略影响在以“美国优先”的方式反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后受到西方强力制裁,国际环境急剧恶化。但在普京与特朗普赫尔辛基会晤后,美俄外交与军方的联系渠道得以重启,俄正试图小步慢跑地从美欧高压下解套。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改革进入关键阶段,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暂无缓解迹象。从美方一系列动作看,美国对华战略认知正发生中美建交以来的最重大转向。

  二是从国际秩序的角度看,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国际规范遭受冲击,现实主义和保守主义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抬头,这既表现在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中,也体现在国际关系和大国博弈里。特朗普上台后积极推进“美国优先”原则,单边主义盛行,但一系列“退群”并不意味着美国要重拾“孤立主义”,而是要重塑美国主导的国际规则与机制。尽管引起盟友的质疑、抱怨和其他国家的抵制,但还是迫使后者谋求与美达成妥协而非正面冲突,新近达成的美墨加协定以及进行中的美日、美欧贸易谈判都是例子。由于全球产业链的高度关联,美国与中国“完全切割”、把中国排除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的企图无法达成,但其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冲击不可不查。这也是中国坚持维护基于公平与规则的多边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基点。

  三是从国际关系的运行实践看,各主要国家的对外政策更加务实,运用不同手法来维护和拓展自身利益。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大旗,携全球霸权之势,以施压、讹诈、制裁等手段横冲直撞,有所斩获;普京一面谋求改善与西方关系,一面加速东转;埃尔多安在重重危机面前不得不委曲求全,主动改善对德关系,甚至倡议举行“入盟公投”;沙特、哈萨克斯坦等国也都在纵横捭阖,推进多元平衡外交。在民族国家仍是国际关系体系基本单元的情况下,在国际议事日程日益复杂、多重博弈趋于紧张的现实面前,不选边站队、搞多元平衡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务实外交选择。

  四是从治国理政的取向看,国内议题的重要性高于对外事务,各大国纷纷把主要资源、精力放在解决国内事务上,外交为内政服务的色彩愈加明显。大变局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攘外必先安内。特朗普重塑国际规则的目的在于为美国赢得实际利益,因此他言必称推进美国经济增长、减少贸易逆差、促进民众就业;普京总统就职演说的核心是保障民生,承诺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要高于通胀增速,在退休制度改革引发争议之际,他也亲自督促政府和议会对法案做出多项微调。

  世界大变局下,尤其需要中国制定系统性战略以处理好内外两个大局。考虑到时局的重大变化,在战略制定时要兼顾内外、以内为先,通过切实深化改革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所有民众,提高公共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只要内部稳,任何外患都无大虞。同时要以高度的耐心和智慧处理好中美关系,避免中美贸易摩擦转向全面战略冲突,化压力为动力,寻求中美之间面向未来的“新战略共识”。只有直面现实、勇于担当,以中国的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奉行独立自主、多元平衡、睿智务实的外交,才能避免“新冷战”和“两个平行市场”,切实保障中国和平发展大业。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10/132614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