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一行参访蓝箭航天探讨建设航天强国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848

2021417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一行20位教师赴浙江省湖州市参访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蓝箭航天”)。双方交流了大学智库和民营运载火箭企业在中国建设航天强国中的角色,探讨了世界大国在太空领域的探索和竞争。

参访期间,研究院一行首先赴蓝箭航天火箭发动机热试中心,实地观测了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热试车。据介绍,该发动机是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动力系统,作为国内商业航天企业研制的首台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水平在同技术产品中可达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研究院一行参访蓝箭航天火箭发动机热试中心)

随后研究院一行至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在智能制造厂区的火箭总装车间、发动机装配车间、组件性能试验中心实地了解蓝箭航天的核心制造试验能力。

(研究院一行和蓝箭航天工作人员在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座谈)

在实地参观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介绍了研究院在区域国别研究和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方面所做的工作。研究院宋国友研究员、汪晓风副研究员、王广涛副研究员分别以“当前中美关系及其对两国科技交流的影响”、“世界大国在太空领域的探索和竞争”、“日本参与五眼联盟”为题作了主题交流发言。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蓝箭航天北京总部党总支书记葛明和等介绍了蓝箭航天的情况。双方还探讨了大学智库和民营运载火箭企业未来的潜在合作领域。

(祁怀高副院长与杜方平总经理在座谈会后互赠纪念品)

蓝箭航天是一家液体火箭研制和运营的商业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研制以液氧甲烷作为推进剂的中大型运载火箭系列产品,为市场提供高性价比、安全可靠的发射服务。该公司于20181027日完成中国首次民营运载火箭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