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莅临我院“治学与人生”国际问题研究名家讲坛 主讲“学术研究的艰辛与乐趣”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49

 2021416日下午,我国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清华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教授莅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作为系列高端讲座——“治学与人生”国际问题研究名家讲坛的主讲嘉宾,为现场百余位师生作了题目为“学术研究的艰辛与乐趣”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心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阎学通教授即表示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主讲这种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独特人生感悟的讲座。阎老师回顾了他克服艰苦条件学习外语,1977年恢复高考后积极参加高考,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工作,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勤工俭学的难忘经历,将其求学过程的艰辛与乐趣向大家娓娓道来。在互动环节,在吴院长的带动下,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和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为更好传承和弘扬我国国际问题研究学界的优秀学风,鼓励更多国关学人潜心治学,锐意创新,推进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健康发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推出了系列高端讲座—“治学与人生”国际问题研究名家讲坛。

  “治学与人生”讲坛邀请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内取得了卓越学术成就,师德师风和治学之道得到国关同道公认和推崇的学界大咖登坛主讲,努力打造中国国际关系名家名师传承治学之道、分享人生感悟的特色交流平台。

  本次讲座是该系列高端讲座的第四讲。此前的三场讲座,我院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王缉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蕴岭研究员和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均深受我校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