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金融危机十年,阴影仍未消散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265

  2008年9月15日凌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这一标志性事件,拉开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序幕。  

  冷战结束以来,具有世界影响的金融危机主要发生在东亚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美国虽发生过国内经济衰退及股市泡沫破灭,但爆发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是第一次。不幸的是,危机爆发的时间点十分接近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月,原本就很复杂的危机管理碰上更为复杂的政治形势。怎样应对危机,美国两党基于政治利益考虑争执不已,彼此牵制,错过了救助的最佳时间。  

  随着危机蔓延,美国2009年实际GDP下降2.5%,为二战后最差表现。其他国家、尤其和美国有密切经贸关系的国家,也被卷入危机。一些国家应对能力强,勉强能够保持经济稳定;若干国家经济实力差,立即陷入衰退。美国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不仅通过贸易,更通过金融货币层面传导出来,而后者破坏远甚于前者。为帮助自身走出危机,美联储采取极度的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把联邦基金利率降到接近于零,给市场注入巨量货币。大水漫灌世界,还没等潮水退去,问题就已接二连三出现。  

  先是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欧洲国家2010年同遭主权评级降级,融资成本大增,国债遭遇抛售,资金大量外逃。欧洲央行不得不启动高达7500亿欧元的史上最大救援计划,以避免欧洲陷入经济停滞和政治解体。虽然经过数年苦撑,欧洲经济逐渐恢复,但围绕救助成本分担以及治理机制改革等问题,英国2016年以公投方式选择脱盟,欧洲遭遇一体化进程的重大挫折。  

  受危机侵袭,部分金砖国家也黯然失色。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危机前发展势头强劲。但在美国金融危机及其应对措施冲击下,部分金砖国家变得暗淡无“金”。2012年起,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经济增长动力顿失,经济增速急剧下降。原因在于金融危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逐年下滑,依靠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遭遇打击。加之美国长期量宽,国际资本不断回流美国,也冲击了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  

  始自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已有10年,但其负面影响至今仍在延续。就算美国,虽然在经济指标上早已走出危机,但新的负面影响恐怕才刚开始。某种程度上,特朗普当选及其执政以来的政策走向,是金融危机对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强大塑造下的必然事件,是美国消化金融危机后果的另一种选择。与奥巴马采取国际大协调不同,特朗普政府执意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挑动贸易战的方式,调适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国际经济体系再度风雨飘摇。  

  10年前,世界突遭美国创造的金融危机;10年后,世界不得不继续忍受美国政府的政策冲击,继续笼罩在美国及其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09/13021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