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中国市场对外资有强韧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186

  中美贸易战仍在进行当中。最新的消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已经准备好了对中国5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在短期内不会结束,而各有关方也正在评估贸易战的相应影响。其中,直接投资流动的最新变化成为评估的重要内容。 

  由于有一些商品因中美贸易战而被列入了征税名单中,所以对于在相关领域有投资的企业而言,会遭遇一定的困难。但是中国和欧盟、日本等重要贸易伙伴之间并没有出现贸易战,中国对这些贸易伙伴的出口没有受到冲击。不仅如此,美国不是只与中国爆发贸易战,而几乎是与全世界爆发贸易战。在美国全球性的贸易霸凌政策下,其他经济体之间反而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政策协调,加速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进程。中国与这些贸易伙伴的最新经贸互动有助于稳定这些国家的出口,帮助树立外资投资的信心。 

  中国外贸规模和经济体量决定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中美贸易战不会实质性地损害中国对外贸易,更不会严重拖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相反,中美贸易战客观上反而打出了中国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众所周知,根据中国欧盟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等机构的报告,营商环境是近年来影响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重要因素。中美贸易战帮助中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6月末新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鼓励跨国公司在制造业领域和服务业领域对华投资。相信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外资对于投资中国的兴趣和信心会不断增强。 

  在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各种策略中,中国政府明显采取了“以内为主,以内稳外”的思路,把着力扩大内需当做抵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对冲。而从中国吸收外资的经验看,外资是否来中国投资,越来越看重能否通过在华投资来获取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在中美贸易战不断演化的同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包括降税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稳定和扩大内需。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中国国内市场的稳定发展,各种刺激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释放,将会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对外跨国资本的吸引力,会使得更多的外资投资中国。例如,前段时间美国特斯拉公司就在上海进行大手笔投资,主要原因就是看中了中国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 

  总体上,中国吸引跨境直接投资受多重因素影响,中长期而言,中美贸易战这一事件绝不是外资是否在中国投资的决定性因素。哪怕极少数行业或者企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中国内需的整体扩大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对于吸引外资和留住外资才是最为关键的。而观察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各种措施,能够很明显地看出中国政府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变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动力这一战略意图。在这个意义上,中美贸易战对于吸引外资反而是有重大推动作用的。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2018年7月21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