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变局与调适: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9》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1331

1月7日上午,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9发布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变局与调适: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9》正式对外发布。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发布会。

2019年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幅混乱与变化交织的图像。中美贸易战达到史无前例的规模,国际贸易与投资放慢,世界经济增长减速,一些国家政治和社会动荡,大国竞争加剧,国际机制与国际合作遭到严重削弱,国际关系进入重组与重构时代,“失序”、“失常”和“不确定”成为评估国际局势的流行词。2019年的变局大多与美国相关。在特朗普搅局的背景下,各国都在亟谋应对。中国、俄罗斯、日本、欧盟等主要政治经济力量,或宣誓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体制与原则,或积极推进双边及多边自由贸易安排,或谋划减少对美国的金融依赖,或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凡此种种,显示出世界开始认识到“后美国时代”自立、自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报告》认为,各国各地区的调适之道不尽相同,关键在顺势而为、应时而动、灵活变通、把握先机。而中国明智地做出了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强合作的战略选择。

据悉,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4个专题:信强教授撰写了《国际政治:五洲震荡风雷激》;宋国友教授撰写了《世界经济:冬至阳生春又来?》;林民旺研究员撰写了《中国外交:乱云飞渡仍从容》;吴心伯教授撰写了《美国:特朗普三问》;冯玉军教授撰写了《俄罗斯:内稳与外忧》;丁纯教授撰写了《欧洲:应变与重塑》; 胡令远教授撰写了《中日关系:开启新时代》;张家栋教授撰写了《印度:政热经冷中的积极外交》、郑继永教授撰写了《朝鲜半岛:复杂博弈下的诡谲棋局》、孙德刚研究员撰写了《中东:震荡调整中的格局重构》、祁怀高副研究员撰写了《东南亚:中美竞争下的政策调试》、张春研究员(云南大学)撰写了《非洲:深化自主性转型》、张贵洪教授撰写了《全球治理:保卫多边主义》、赵明昊青年研究员撰写了《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各专题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各方力量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势。(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文: 《变局与调适: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9》.pdf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