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阿斯塔纳国际科教中心共建 “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933

2018年7月1-2日,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率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代表团一行参加了我校与阿斯塔纳国际科教中心共建的"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参加了新中心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哈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

陈志敏副校长与哈萨克斯坦教育部长萨卡季耶夫会谈

陈志敏副校长和阿斯塔纳国际科教中心负责人伊尔萨利耶夫先生共同为“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揭牌。“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根据复旦大学和阿斯塔纳国际科教中心2018年4月在北京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创办。该备忘录的签署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第一副秘书沙依胡特季诺夫共同见证。

“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第四家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也是第一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复旦海外中国研究中心,是中哈两国教育科研合作深入发展的尝试。中心将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为目标,通过合作科研、培训、交流等方式为中哈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陈志校长出席“中国-中亚研究中心”剪彩仪式

中心同时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哈合作”国际学术-实践研讨会。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投资与发展部、外交部、国际科教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官员、学者等参加会议。中方代表除复旦大学本校学者外,还有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商务部发展研究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国家开发银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中哈投资合作、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合作、政治与人文合作、边境地区合作、工业4.0、中欧班列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哈合作”国际学术实践研讨会阿斯塔纳召开

代表团在阿斯塔纳期间,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叶尔梅克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部长萨卡季耶夫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叶尔梅克巴耶夫对复旦大学在推动中哈人文教育合作,特别是在中国-中亚研究中心创建过程中所做努力表示感谢, 陈志敏副校长就中国-中亚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等问题与叶尔梅克巴耶夫进行了交流。萨卡季耶夫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哈萨克斯坦教育国际化探索等情况, 陈志敏副校长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哈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此外,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第一副秘书沙依胡特季诺夫与复旦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谈。沙向代表团介绍了阿斯塔纳国际大学筹建情况,陈志敏副校长与沙依胡特季诺夫先生就复旦大学与阿斯塔纳国际大学的未来合作、中哈两国的人文交流等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