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宋国友: 中国对美投资剧降九成,正常吗?

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138

  根据美国荣鼎公司数据,今年1至5月份,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同比剧降90%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以及美国吸收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额均总体上比较稳定,未出现如此大幅下滑的情况。这表明,中国对美投资固然有中国调整对外投资方向有关系,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中美经贸关系恶化是导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似乎并不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认为中国投资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在美国政府层面,特朗普要求财政部通过301调查新增对中国投资的限制。根据日程,财政部很可能于近日就会宣布有关措施。在美国国会层面,议员们正在大力推动《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2018)》立法,该法案也有很大概率在今年通过。显然,从政府和国会两个层面,美国都表现出强烈的收紧甚至是拒绝中国对美投资的意愿。当然,也不能完全说美国一概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问题在于,美国具有吸引力、中国投资者想投资的行业往往被美国“保护”起来,不对中国资本开放。而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相对又是缺乏吸引力的。这充分反映了美国对华经贸关系泛滥的国家安全考虑和市场机制之间的冲突。就好比在贸易领域,美国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对华出口严格限制,而不限制的产品中国又不太需要。  

  中国投资者也是理性的,中国投资者的钱同样要讲究市场的逻辑。从正常的投资动机出发,当然希望投资更具吸引力的领域。显然,美国当前的形势不欢迎中国投资者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此外,中国投资者显然也掌握目前美国国内对中资的负面态度,深知如果贸然投资,很可能会遭遇政治干预的意外挫折,徒增前期成本。在双重因素的推动之下,中国对美投资在观望中势必会大幅减少。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排斥情绪不减,在行政规章和法律层面对中国投资的限制增加,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将会受到极大抑制,与中美两国在全球投资格局中的地位大为不符。  

  跨国投资本来是推动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渠道。目前中国对美国投资因为非市场因素的干扰而受限,这种扭曲型的投资关系对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大为不利。在经济关系上,不利于中美两国充分释放投资活力。作为全球两大对外投资国,投资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如果投资受制约,双边经贸关系不可能健康发展。  

  长期而言,失衡的投资关系必定会引发新的经贸失衡。在政治关系上,被压制的对美投资将增加双方对立情绪。中国国内普遍视当前中资对美投资困局为美国政治干扰的后果,美国却认定限制中国投资的做法合理合法。可以预见,投资议题将成为中美政治分歧新的重大因素。  

  在安全关系上,中美双向投资减少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安全后果。和贸易相比,投资更是国家间安全关系走向的风向标。在国际关系中,“相互投资和平论”比“相互贸易和平论”更为可靠。在战略竞争态势下,中美两国的安全关系更需要得到相互投资的强大保障。中美间投资的减少,不利于创造积极的投资安全效应。  

  由于少了“资本”的润滑,中美间的摩擦和矛盾会大为增加,冲突甚至对撞的概率也相应提高。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2018年6月23日 国际论坛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