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中国周边中心举行“中国周边学”研究和新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338

    2018623日,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周边学’研究和新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旨在对中国周边学的研究缘起、时代背景、理论缘源、学科定位、研究框架和发展趋向以及实际运用等提出探索性思考,尝试推动“中国周边学”早日成为一门独立的新学科,并对中国周边外交宏伟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于会上作特别演讲。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吉林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云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的40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闻中心的媒体人共同出席此次研讨会,并提交45篇会议论文。

研讨会分为四个议题:“中国周边学的概念、内涵及学科定位”、“中国周边学的研究缘起和时代背景”、“中国周边学的理论创新和研究框架”、“中国周边学的实际运用和学科交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从不同角度论述“中国周边学”的学理体系与设计方案,推动了“中国周边学”新学科的诞生与成长,为开拓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