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观察者网:狄雨霏:张维为受访纽约时报,再谈中国为何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321

http://www.guancha.cn/DidiKirstenTatlow/2015_06_26_324697.shtml

在上海复宣酒店用餐期时,张维为阐述了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为何会成功,继而推翻西方唱衰者对中国的悲观预期。张维为有关政治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理论,影响了中国高层领导人。作为复旦大学的政治学教授,57岁的他更多的是引用孔子的理论和统计数据,而非马克思的话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但在矛盾的事情俯拾皆是的中国,大家觉得这很正常。

我们吃得很快,因为张维为要在“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这是他在复旦大学组织的一个系列讲座。经济学家史正富将承担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中国从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发展,建构一套连贯的叙事。张维为说,这些讲座是(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有助于反驳外国对中国的“误读和谩骂”。

在餐厅包间里简单用餐时,张维为引用了数字,谈到了中国自己对好政府的构想。中国的规模意味着,以个人权利为出发点的“西方式”自由行不通。“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国家、超大型的社会,说超大,首先是人口的规模,中国人口大约相当于100个欧洲国家之和,”他说。“那么,怎么来处理中国的问题呢?”“比如,一个是只有60个学生的小学,一个是像复旦这样有2万名学生的大学。两者都是学校,但管理的方法完全不同。你要处理个案,但你一定要重视规模,这才能使社会更好地发展,”他接着说,一切都走法律途径,那就要有足够的律师,但我们没有,“所以我们也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问题,包括必要的行政干预或政治干预。”

饭后,我们赶着去参加演讲。我提到了800年前,英格兰国王约翰(King John)在叛乱贵族的压力下接受了《大宪章》(Magna Carta)。张维为答到,“中国人考虑过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历代领导者的基本构想:如孔子所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换言之,自我维系的要求可以产生好政府。

“我认为这么多西方人和西方媒体指责我们,主要是意识形态原因。但中国共产党不是苏联式的共产党。我们受够了,”他皱着眉头说。在演讲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20岁的经济学本科生,叫查尔斯·刘(Charles Liu)。他说自己来这里,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听到中国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分析。“我和很多同学都对中国在经济改革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感到自豪,我们想了解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他还表示,主流经济理论大多来自西方经济学家,“但他们并不真正地了解中国”。

在政治上,他认同张维为的观点。美国的民主被富有的利益集团绑架,正走向失败。他接着表示,中国对选贤任能的治理方式很有经验,这不同于民主,这是(中国的)一个很大的优势。但他也没有引用马克思,而是引用中国的传统,还赞扬唐宋。

拥护共产党的人频频强调中国传统,而非用马克思的话来解释好政府,这一点令我吃惊。那次活动结束几天后,我改变了主意,我让张维为谈谈马克思。我让他评论一下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一段话,那是令人着迷的描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似乎是在说,个人的自由是必不可少的,威权主义者能解释这个问题吗?但张维为对此也有答案。他说,在中国,人们对马克思这段话是这样理解的:“这是在很远的未来才能实现的一个伟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