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民晚报》:简军波:“希腊‘牵手’俄罗斯打‘政治牌’”

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106

债务危机迫在眉睫 民众恐慌挤兑成风 希腊“牵手”俄罗斯打“政治牌”

  悬而未决的希腊债务问题已达危机边缘。在18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未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谈判再次搁浅。法国总统奥朗德19日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双方表示,应在下周一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前尽量取得进展。

  专家表示,危机一旦发生,事态的发展将不会完全受到控制,可能发生欧元区部分崩溃以及希腊退出欧盟和弃用欧元的行动,将对希腊与欧洲产生重大冲击。


偿债谈判进展艰难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民众恐慌。15日和16日两天,希腊储户从银行分别取走了4.5亿欧元和7亿欧元。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希腊人已从银行取出了300亿欧元。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简军波表示,6月30日前,希腊需要偿还16亿欧元贷款,但希腊显然国库空虚。债权人要求希腊务必实行改革与紧缩财政政策,提高税收,否则不能延长债务期限和增加新的贷款,希腊则坚决反对紧缩政策。总之,希腊和欧盟在债务问题上不具备最基本的目标共识,谈判显然十分艰难。


引发希腊“脱欧”猜想

  希腊央行17日首次警告该国可能退出欧元区和欧盟。美联储主席耶伦警告,如果希腊偿债协议达不成,将影响欧洲经济前景,可能引发全球混乱。希腊真要“脱欧”了吗?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教授库塞尼迪斯认为:“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可避免。”但无论是国际债权人还是希腊,都不愿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甚至“脱盟”的结局。

  简军波认为,如果希腊不想让国家信用破产,不想在脱离欧元区后面临金融困难,它应该接受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出的一些条件,而债权人如果不稍微退让的话,欧元的信用也会受到挫折。有鉴于此,双方必须找到一个妥协点。


将成俄欧输气“枢纽”

  希腊与俄罗斯两国19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希腊将加入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土耳其管道”项目,与俄方合作建设这一管道的延长线。希腊将成为继乌克兰之后,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新“中转枢纽”。欧盟国家则可自行建设通向希腊的输气管道,以获得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希腊加入之后,不仅会提高地缘政治地位,还能坐收天然气中转费用。

  简军波认为,希腊想从俄罗斯获得力量,但俄罗斯并不给予直接的资金援助,这种“支援”方式太过缓慢。与其说希腊是争取经济援助,还不如是在玩弄地缘政治。

  在欧盟与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互相为敌的当口,希腊靠近俄罗斯不过是为了向欧盟施加政治压力。但欧盟与俄罗斯并没有走到不共戴天的地步,因此希腊与俄罗斯靠近,这一地缘政治杠杆能有多大威力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