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院李文副院长在研究院主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772

 20156月1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院”)副院长李文研究员应邀在“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论坛”上主讲“当前世界形势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本次活动由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副教授作为评论人对李文研究员的报告做了点评。国际问题研究院方秀玉副教授、徐海燕副教授、邢丽菊副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院系的5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李文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围绕五方面内容展开:中国国家定位与奋斗目标,当今世界形势,“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与风险。

李文研究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为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筹划的,能够使我国成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破局解题的重大战略部署。”

  李文研究员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对落实中国和平发展外交理念,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贯彻新安全观,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有着重要作用。此外,建设“一带一路”是解决中国发展区域不平衡问题,引导产业升级,走出发展新路的重要政策,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李文研究员也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外部国家对中国战略的疑虑、中国周边领土领海争端以及沿线国家的政治不稳定和恐怖主义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一带一路”的顺利发展。

  报告会后,李文研究员也同在座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本次报告是“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论坛”的第十六讲。“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论坛”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办,邀请国内外从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的学者和官员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