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法国研究30年:中国学界的关注与思考”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186

为纪念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和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成立1周年,由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法国研究30年:中国学界的关注与思考”研讨会于2015613-14日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研讨会旨在呈现30年来中国学术界在法国研究领域所积累的学术成就,展望中国学界法国研究的未来发展。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与会。

在主旨发言中,与会知名学者从宏观视角就法国政治经济形势、法国国内改革挑战、当代法国思想发展趋势、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回顾了法国研究30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振兴国别研究及开展百科全书式“法国学”研究的重要性。

在有关法国内政和经济社会的研讨中,与会学者进入微观视角,涉及大区改革、金融政策、民族问题、政媒关系和再工业化等诸多方面。在有关法国历史文化的研讨中,既有久远时空背景下法国文明对英国的影响、法兰西民族凭借重要战役及其中的英雄人物对历史记忆的自我塑造、“他者”文明在法国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融入问题,还涉及到戴高乐、让·穆兰、雷蒙·阿隆、梅洛-庞蒂等重要人物的研究。在有关法国外交和中法关系的研讨中,与会学者就法国外交的“独立性”和中法关系的“特殊性”问题展开了热烈争论,并研讨了世界格局及欧洲格局的变革对中欧中法关系的影响,还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非洲事务合作、极地治理等新兴领域分析了中法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研讨会还开创了邀请相关领域研究生优秀会议论文作者与会参加研讨的先例。法国研究的老、中、青三代学人共同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而又热烈活跃的探讨,既是对中国学界法国研究30年发展历程的纪念,更是为展望未来中国法国研究的进一步开拓。